【红兴】仙儿 二

二、


孙红雷早晨在集市里折腾一日,回到家又同这不知哪里来的小仙儿闹了半天,早就乏了。他将桌上那原本少了大半又重新装满的杨梅酒倒出一海碗,权当祛祛暑气,这酒还没入口,他就觉察出问题了。


“我说小仙儿,这酒怎么不对啊?”


张艺兴到现在都湿着半身衣裳在屋里来回晃悠,这会子心气不顺,道,“怎么不对了,这就是杨梅酒。”


“可这坛子里的不是我的杨梅酒啊。”孙红雷依依不饶,“我家的酒可没这么难喝。”


“的确不是你家的,”张艺兴随手扯了孙红雷挂在盆子上的方巾擦着身上的酒渍,“王员外家搬的,他家有好大一个酒窖,我爱怎么喝就怎么喝……褥子也比你家的软!”


说罢便撇过头,还在为方才孙红雷骂他偷酒一事赌气。


“那么难喝的酒,亏你喝得下去。”孙红雷也撇撇嘴,把碗推到张艺兴面前,示意他也尝尝。


张艺兴本不想搭理他,可这酒碗都推到了跟前,他只好伸出手指蘸了两滴,像猫一般地探出舌尖,细细品了,脸上立马皱成一团,“怎么还跟以前一样难喝。”


“想不到你酒量不行,品酒倒还在行。”


张艺兴哂然一笑,手腕翻转间不知怎的竟变出一把短刀,抵在孙红雷下颚警告道,“不、许、说、我、酒、量、不、好。”


孙红雷世面见得多,还真是不怕面前这个弱冠小仙儿的威胁,他移开刀锋,身子却向前倾,“那我们就来谈谈别的,你喝了我的酒,这件事总归是没有冤枉你吧。”


张艺兴收起那吓唬人的把戏,撅嘴道,“你要怎么谈?”


“喝我的酒,就得守我的规矩。”孙红雷眯着眼,一副诱哄小孩儿的样子,“我可不管你是什么仙啊妖的,你得赔酒。”


谁知张艺兴竟不为所动,径自站起身,解了外衫丢至足边,看这架势孙红雷若不阻止他还会继续往下脱。


孙红雷闹不清楚这小仙儿唱的是哪一出,靠在桌边支楞着脑袋,好整以暇看他。


张艺兴实在脱不下去了,傻站着,“你怎么不拦着我?”


“我就想看看你葫芦里卖的什么酒。”


“没酒,”张艺兴复坐下来,“我偷溜出来,没带银子,身上最值钱的就是这身衣裳了。”


“那可不一定。”孙红雷笑道,“你可比衣裳值钱。”


“啊?”张艺兴似懂非懂地看着他,全无方才拿着短刀要挟孙红雷的那股机灵劲儿。


“小仙儿,”孙红雷点点他白玉似的鼻尖,“吃酒酿圆子吗?”


“吃!”

 


这酒酿圆子本是冬天的吃食,逢年过节地煮上一大锅,口感香甜软糯,吃起来也热闹有趣。可孙红雷光棍一个,一个人吃饱了全家不饿。正所谓人生苦短,及时行乐,平日里也就不甚在意这些礼节规矩。


更何况面前这位凭空冒出来,长得比圆子还要糯上几分的小仙儿,今天就是说自己想吃月亮,孙红雷也得上天给他摘去。


盘算着张艺兴贪食他的杨梅酒,一定是个爱吃甜食的主儿,家里有现成的赤豆,索性也一齐丢进锅里煮了。出锅之后赤豆全化了开,圆子倒是颗粒分明地浮在上面。孙红雷一回头,张艺兴便掀了帘儿往里边张望,偏偏被孙红雷的身形挡着,他只好轻踮着足尖,一副讨食的模样,着实灵动可爱。


夏天夜里也闷热,孙红雷吃了两碗便热得不行,丢开碗盯着张艺兴鼓着双颊嚼圆子。孙红雷先前就发现这小仙儿身上泛着一股子酒香,清新异常,此刻心情好了,酒味儿也更醇厚了几分,全不似寻常人吃了酒之后散发出来的恼人气息。


“好吃吗?”


张艺兴无暇分神,头埋在碗里点了点。


把人喂饱了之后,孙红雷敲敲桌子,继续跟张艺兴算账。


“小仙儿,我问你,镇上王员外家的酒明明那么难喝,还卖得那么好,是不是因为有你。”


张艺兴咽下最后一粒圆子,舌头绕着小口舔了一圈,意犹未尽,“我也不太明白,师父说不住白不住。”


“所以你一直住在王员外家里?”


张艺兴点头如捣蒜。


“来的时候看没看见门口的桂花树?”孙红雷话锋一转。


“嗯。”


“酒酿圆子好吃吗?”


“嗯。”


“你在我家安顿下来,秋天到了,我给你酿桂花酒喝可好?”


张艺兴踌躇着。


孙红雷循循善诱,“我听说这酒酿圆子里加上桂花……”


张艺兴一双美目里此刻只剩下欣喜,“你说的可当真。”


孙红雷拍胸脯保证,“句句属实。”


张艺兴到底还是孩童心性,纯良乖巧,也不深究孙红雷到底为何要把他留下来,一听说有美酒佳肴什么都不管不顾了,“那好,一言为定。”


“那咱们拉钩。”


“男~孩子是这样的。”



TBC


几乎不写古风,本来打算一发完的,有什么bug就当看个热闹吧。

雷雷表示赚钱计划通!这哪儿是酒仙儿,整一个财神爷2333

对了说一下脑洞来源其实是这则新闻


  76 10
评论(10)
热度(76)

© 有一只兔叽 | Powered by LOFTER